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摩洛哥WCNC2019会议交流心得――王晓轩
时间:2019-05-01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4970

本人2019415到达摩洛哥参加无线通讯与网络会议(Wireless Communications & Networking Conference, WCNC)WCNC以综合性的技术方案为特色,展示最新技术、应用和服务的论文。此外,会议项目还包括研讨会、行业领袖和知名学者的主题演讲、小组讨论、大型展览、商业和工业论坛。2019的会议41518日在马拉喀什莫加多尔宫阿格达勒酒店举办。

416下午文章A 3-D Cooperative Self-Calibration Method for Multiple Base Stations in Large Complex Indoor Environment》进行了展示。本次展示从技术背景难点、模型、仿真结果、模型优化五部分对大型空间下的三维自定位

由于建筑物遮挡造成的卫星信号急剧衰减,室内环境中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定位精度急剧下滑。而基于室内位置信息的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 LBS),医疗救护、精准营销、智能仓储等日益增加,各种室内定位方法应运而生,其中,基站定位能够达到较高的精度。

基站定位需要提前已知基站的精确位置,室内环境中存在很多遮挡,无法准确测得每两个基站之间的距离。另外,在大型室内空间中,基站间距离超过可测量的最大距离也将会造成测量值缺损,使得与未知基站相连接的锚基站个数不足以进行单独地三维定位;同时基站分布二维转化为三维,误差来源增加,基站方向的确定更加困难;锚基站分布在较低的位置而位置待标定的基站位于较高位置时,高度方向将缺少参考数据;另外,二维距离的表示与三维有较大不同。我们在位置表示时多加一维,重新推导三维距离的表示。并通过松弛技术得到一个完整的半定规划问题。三维算法的克拉美罗下界被推导出,成为衡量定位精度指标之一同时保证了定位的质量。为了更好的模拟真实情况,设定感知半径超过感知半径的基站间的距离约束将被剔除。连接间的关系进行探索,进一步研究了连接数量与定位精度的关系。

有其他参会者提问了二维与三维算法之间最的不同,三维算法的难度在于高度方向上参考数据的缺乏,与非协作定位对比协作定位在一定程度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当感知半径逐渐减小,未知基站与其他基站间总连接数小于4会出现奇异解的情况,协作定位误差将会急剧增大。

同时,关于半径规划的解法问题,由于使用的matlab工具箱CVX内部编程情况不明,属于黑箱操作如果进一步对算法进行探究会比较困难只能通过不断的变化仿真情景,这方面可以再有改进。

会议期间,展示报告锻炼了我口语及表达能力;在聆听报告与沟通交流中,了解到了通讯领域较为前沿的下一代网络5G惊讶于它强大的速度及设备支持,让人相信5G时代一定会带来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另外在于其他同学、老师讨论的过程中,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拓宽了学术视野。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