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交流心得体会――古绍武
时间:2019-05-05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4724

我于18年的10月中开始,透过学校派遣的机会在加拿大的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简称U of A进行六个月的交流。该学校坐落在阿尔伯塔省的省会城市埃德蒙顿,为加拿大研究型大学的前五、世界百强名校之一。阿尔伯塔大学校园内的各种设施十分完备先进。主校园占地89公顷,还有5000公顷校外科研用地,广阔的校区容纳了400个科研实验室,包括全加最有实力的激光实验室、最居前沿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两套NMR设施和一些农业科研站点。大学图书馆是加拿大第二大科研图书馆,人均图书拥有量居全加第一。

我所去的学院为化学与材料工程,课题组是由Biao Huang教授所带领的过程控制实验室。Huang 教授是加拿大工程学院院士,常年研究过程控制相关课题像是过程监控、控制器性能评估与系统辨识建模等,发表多篇顶级期刊论文。同时,由于学校所在的阿尔伯塔省为加拿大石油的采集与炼制主要的地方,所以课题组有许多与石油工程相关的项目。虽然我以交流的身份且去的时间只有半年,无法参与相关项目的研究,但是每周多次的组会以及时常会有项目讨论会议还是能了解到相关的内容。在课题组期间每周有三次的组会,一次一小时且仅一个人报告,报告内容有从较易懂的综述介绍到细部推导的理论探讨,不同形式且长时间的英语报告对于英语口头有颇大的练习。除了定期的组会报告外,每周都需要交一份周报来报告前一周的研究进展,教授底下的学生非常多比较繁忙,这是一个能直接交流得到回复的机会。因为Huang教授是华人且是这个领域中顶尖的研究学者之一,课题组内除了吸引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生外,从中国来的访学老师与交流学生也是非常的多,在这里不仅可以与各方外国的研究生学习,同时也能与国内各地学校的同学交流。在学术方面,研究与熟悉近年Huang教授团队们接触较多的一些理论方法像是Variational Bayesianslow feature等,并与过往自己所学过的东西进行一些整理结合。

埃德蒙顿的纬度较高又属于山区,我相当于在加拿大度过了大半年的冬天,对于从南方来的我感到非常的寒冷,刚去的几天有点受不了,幸好许多建筑之间有连接的通道、暖气也十分舒适,才比较能接受北境的生活。相较于其他欧美城市来说,埃德蒙顿算是个非常安全的城市,在冬天时因为外面太冷所以不会有什么人在外面逗留。接近夏天的话日照时间更长,一直到晚上九点天都还很亮,大晚上的走在外面还挺有安全感的。而在生活上,除了平时在研究室外,回家后需要花更多时间在打点自己的生活尤其是在饮食方面,自己做饭变得非常重要。如果每一餐都在外面吃实在负担不起,因为不仅要给小费还要额外算上税。但如果自己买菜做饭的话,提供的经费非常足够去买更多样的食材。

在加拿大期间尽管文化与生活上有着许多的差异需要去适应,但这次交流不仅在科研学习上增长了见识与收获成果,同时有幸能认识许多国内外的新朋友。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让我有一个不一样且难忘的冬天。

 

 

图片7.png 图片5.png

图片8.png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