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美国普渡大学交流总结――张治坤
时间:2019-05-31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6331

本人于 2017  5 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 2017  10 月至 2019  5  期间到美国普渡大学开展为期19个月的学习,现将访学工作总结如下

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美国一级国家大学,美国十大联盟(Big Ten Conference)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著名的公立常青藤盟校之一。主校区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市(West Lafayette)。学校学术声望非常高,在美国和国际上都有很强的影响力,是极少数能在未开设医学、法学、建筑学院的情况下,综合排名仍位列世界一流的大学普渡大学是远近闻名的理工科老牌名校,其工程学院属于世界顶尖行列,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校一同常年包揽着世界工科十强榜。在理科方面,普渡造就过13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火箭专家梁思礼也都毕业于此在航空航天领域,普渡大学被誉为美国航空航天之母,不仅是美国第一所拥有自己飞机场的大学,更是培养宇航员最多的大学,世界首位登月人阿姆斯特朗与目前最后一名登月人尤金塞尔南均毕业于工程学院,超过1/3NASA任务有普渡校友参与。普渡大学所在的西拉法叶市是一个小城市,环境优美,生活成本非常低,房租大概每月400,如果自己做饭,伙食费每个月不到200,今年开始CSC每月提供1900的生活费,生活还是很宽裕的,总体来说非常适合科研。不过由于纬度较高,天气比较寒冷,冬天最冷能到零下30度,每年四五月份还在下雪。

访学所在的计算机系是美国高校首个计算机科学系,并一直位居全美前20名,Wiki模式识别遥控技术等都诞生于此,且拥有全美大学中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对于我目前的研究方向信息安全,普渡大学计算机系全美排名前10,拥有众多国际顶级的信息安全研究专家。

普渡大学计算机系Ninghui Li教授是数据隐私保护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目前是ACM SIGSACACM信息安全分会)主席,常年担任信息安全领域四大顶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科大少年班出身的Li老师拥有强大的理论基础和敏锐的科研洞察力,能快速把握研究方向,并找到问题核心。当我在科研过程中遇到问题去找李老师,他基本上能快速找到问题核心,并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在普渡访学的19个月里,在科研上基本没有怎么走弯路,因为Li老师所指出的方向基本上都是正确的。李老师所有的研究工作,都是思路简单又清晰明了,但往往是最有效的,以至于对于同一个问题后来的研究者在性能上很难超越。虽然Li老师是华人,但为了提升我的英语口语,坚持用英语跟我交流学术问题,这对我的英语水平提升帮助非常大。

在普渡访学期间,本人在信息安全领域四大顶会之一ACM CCS上发表论文一篇,并前往加拿大多伦多进行宣读。参加CCS极大拓展了我的科研思路,并认识了许多优秀的研究者,包括我博士后导师,本届CCS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德国CISPA信息安全研究中心Michael Backes教授。此外,从201811月至20195月期间,参加了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举办的Differentially Private Synthetic Data比赛,并获得了第二名。在这次比赛中,Li老师提供研究思路,我负责整个算法的实现以及程序优化。通过这次比赛,让我对差分隐私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极大提升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差分隐私技术自2006年提出以来,一直处于理论研究阶段,我们在这次比赛中开发的算法有极大的潜力能把差分隐私技术推向实用化,目前已有商业公司与Li老师接触想把我们的算法商业化。目前,我正在把比赛中开发的算法写成学术论文,该算法本身有潜力产生一到两篇顶级会议论文。

总体来说,普渡大学计算机系是一个非常适合搞科研的地方,特别是Ninghui Li老师的课题组。最后感谢导师和学院给我这次出外交流的机会。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2.pn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