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留学总结报告――余万科
时间:2019-06-04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6463

本人余万科,因2018年6月获“浙江大学资助博士研究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资助,于2018年11月30日至2019年5月26日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材料工程学院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学习和交流,现将放学期间的学习和交流情况总结如下。

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简称UA)是坐落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会城市埃德蒙顿的一所世界著名大学。该校成立于1908年,多年来与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一起稳居加拿大研究型大学前五,是加拿大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世界百强名校之一。阿尔伯塔大学是加拿大U15大学联盟的创始成员、加拿大G13大学联盟的成员以及世界大学联盟的成员。随着阿尔伯塔省经济的繁荣和教育投入的增加,校方的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跻身全世界最好的20所公立大学。2018年的QS大学排名中,阿尔伯塔大学排名世界第109位,加拿大第4名。阿尔伯塔大学是加拿大五所最大的以科研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其科研水平居加拿大大学队伍的前列。参加全加14个优秀科研网的仅有3所大学,阿尔伯塔大学便跻身其列(其他两所是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在全国大学中,阿尔伯塔大学占皇家学会会员人数以及申请美国技术专利和技术转让总数均居第五位,其科研收入与所得资助总额居全国第五。

阿尔伯塔大学校园内的各种设施十分完备先进。主校园占地89公顷,还有5000公顷校外科研用地,广阔的校区容纳了400个科研实验室,包括全加最有实力的激光实验室、最居前沿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两套NMR设施和一些农业科研站点。大学图书馆是加拿大第二大科研图书馆,人均图书拥有量居全加第一。同时,其Timms艺术中心拥有国内最新最好的戏剧教学设施,体育娱乐中心兼有室外与室内的多种娱乐设施。阿尔伯塔大学的体育也比较出名,尤其以排球队和冰球队较为优秀,经常可以拿到国家级的奖项。在各校区共设有8个各具特色的学生宿舍,为4,000多名学生提供住宿。学生公寓分为四个区域:Lister Center,Hub,International House,St. Jean。法语区专用宿舍St. Jean并不在校区内,而通过校车接送。Hub与商场相连,是方便、舒适的生活场所。另外,学校设有80多个学生服务项目,包括保健、学术研究、个人财务资助和就业协助等。课外活动方面,阿尔伯塔大学有450多个学生俱乐部和协会,21支不同专业的体育运动队,及500多项校园内的健身娱乐活动。

阿尔伯塔大学的主要学院包括文学院(Faculty of Arts)、理学院(Faculty of Science)、商学院(School of Business)、工程学院(Faculty of Engineering)、农业、生命及环境科学学院(Agricultural,Lif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教育学院(Faculty of Education)、持续教育学院(Faculty of Extension)、研究学院(Faculty of Graduate Studies and Research)、法律学院(Faculty of Law)、图书馆及信息研究学院(Schoo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tudies)、医学及牙医学院(Faculty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土著居民研究学院(School of Native Studies)、护理学院(Faculty of Nursing)、制药及药理学院(Faculty of Pharmac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s)、体育及康乐学院(Faculty of Physical Education and Recreation)、公共卫生学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康复医学院(Faculty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圣约瑟夫学院(St. Joseph's College)、圣史蒂芬学院(St. Stephen's College)、奥古斯塔那分校(Augustana Faculty)、圣约翰分校(法语学院)(Campus Saint-Jean)

阿尔伯塔大学是加拿大最好的研究性博士医学类大学之一,是加拿大G13大学联盟的七大创会成员,多年来与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皇后大学一起稳居加拿大博士医学类大学排行榜前五位。2015/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96名,加拿大第4名。实力最强的领域是生命科学及医学(世界排名第89)。该校实力最强的学科是药学(世界排名第31)。2015年上海交大版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加拿大第5名。实力强劲的领域包括社会科学(世界排名第65),工程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世界排名第95),生命科学和农业(世界排名第90)和医学和药学(世界排名第89)。实力强劲的学科是经济学/商学(世界排名第37)和计算机(世界排名第89)。2015/2016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加拿大第6名。实力强劲的领域是医学(世界排名第71),工程(世界排名第86),生命科学(世界排名第91)。2015年加拿大《麦克林杂志》医学博士类大学(研究型大学),第5名。2014年,加拿大著名的就业质量评估公司Mediacorp Canada第六年将该校列为“加拿大最环保雇主”之一。2012年,该公司将该校列为阿尔伯塔省最优雇主之一。2018-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第96名,加拿大第4名。

访学期间我在阿尔伯塔大学接受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化工研究所会士、IEEE Fellow黄彪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开展我的博士研究。黄老师虽然在学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为人非常的和蔼。此外,课题组的学生、教职工以及来访的老师也都非常的亲和,给与大家一个轻松、祥和的研究环境。访学期间除了日常科研实验以及与老师交流工作外,我还经常参加来自加拿大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学术交流活动。从大家的报告中获得科研的前沿信息,为自己的研究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在阿尔伯塔大学访学期间,我进一步研究了工业过程的平稳性,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一篇文章,目前投稿至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在加拿大科研的同时还需要照顾自己的生活,科研的过程是个艰辛而孤独的过程,而在加拿大科研更需要强大的意志与毅力,短短的六个月,我学会了如何独立生活、做好时间管理,对未来的学习、生活都帮助很大。最后,需要提到的是,在国外认识了很多朋友,不管我们是否是同行,大家互相帮助,在困难中建立起来真挚的友谊,短短的六个月时间,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处理好人际关系,学会如何给予他人帮助,对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受益匪浅。

因为我对别的课题组不是很了解,我就自己所在的课题组简单的说一下他们的教育与管理的特点。课题组一周开三次组会,分别是周三下午,周四周五的早上。其中,周三下午讲的比较简单,主要是照顾新来的学生,让大家都有所收获。周四周五相对比较复杂一些,有一些比较实质性的讨论。黄老师只要有空,一定会参加组会,并尽可能的给予指导。平时的话,黄老师一般不怎么管学生,让大家自己做自己的东西。如果他觉得你做的东西有意思或者有问题,他便会与你讨论。相比于国内的,感觉这边的学术氛围很开放。在交流的期间,有一个申请CSC过来念博士的学生,博士资格审查没有过拿不到博士学位了。这让我感到很震惊,一直以为所谓的宽进严出只是提一提,没想到还真有实际执行的。仔细想想,这样也挺好的,能够提高整体质量。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没什么不好的。此外,在那边最大的感触就是不需要干各种杂活,国内因为各种制度的原因。老师总是会有很多事项要处理,财务报销、项目盖章等等。科研进程经常容易被打断,有些时候是很烦心的。希望以后能够在这些事情上好好处理一下,让大家能够潜心学习。


图片1.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