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美国西拉法叶走访交流总结――王一钦
时间:2019-06-15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4999

2019年6月2日至6月10日,本人和课题组的李啸晨、邵寒山同学,赴美国西拉法叶参加了ISO TC184/SC5年会及ISO/TC184/SC5/WG12工作组会议。本次的会议主办方是美国普渡大学。普渡大学是一所公立学校,是理工科老牌名校,曾造就过13位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火箭专家梁思礼也都毕业于此。普渡大学坐落在美国西拉法叶市,是美国第一所拥有自己飞机场的大学。世界首位登月人阿姆斯特朗与目前最后一名登月人尤金・塞尔南均毕业于该校工程学院,超过1/3的NASA任务有普渡校友参与。普渡大学于1962年创办了美国高校首个计算机科学系,并一直位居全美前20名,Wiki模式识别遥控技术等都诞生于此,且拥有全美大学中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Charlotta Johnsson作为SC5的主席,在会上介绍了SC5所关注的标准内容和各个工作组手头上的工作。SC5的全名为Interoperability, integration, and architectures for enterprise systems and automation applications,关注的重点主要在工业的智能制造领域,目前已出版国际标准58项,正在修订的标准12项,参与成员国14个,观察成员国13个。目前整个SC5下辖的工作组有8个,研究组有3个,联合工作组也有3个,所涉及的方向有:模型与架构、制造软件与环境、开放系统应用框架、制造操作KPI、制造系统能源经济性与其他环境绩效评估、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装备行为分类、大规模定制、不同平台的仿真模型信息化构建、企业控制系统集成、通讯数据信息格式、制造流程和管理信息。这些工作组由10位不同国籍的召集人负责,其中我国的召集人有3位。

Charlotta Johnsson女士也在会上详细介绍了SC5的职责与目标:那就是为企业与供应链上的制造、工程和分销领域提供系统、应用及服务的信息化融合标准。包括:有关企业参考架构及企业中量化表示过程、原料及应用的标准;有关企业应用、能源、服务信息化继承的架构与方法的标准;有关贯穿一个企业所有领域的特定功能系统的能耗及软件功能的信息化集成等。SC5所修订、发布的标准将在制造工业业内广泛使用并指导生产、评估,为企业实现高效率的智能制造提供了一系列的参考与指南。

此外此次访问的城市西拉法叶市,是位于美国印第安那州的一个城市,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西北方约65英里(105公里)处,在芝加哥东南方约106英里(171公里)处。2010年普查时常驻人口为29,596人,隔沃巴什河拉法叶相望,是普渡大学主校区所在地。西拉法叶的经济受普渡大学的影响甚大,主要原因是普渡大学学生人数将近40000人,比西拉法叶的人口数还多,且普渡大学提供了拉法叶与西拉法叶地区约12000个工作机会。1961年成立,占地591公顷的普渡研究园区中有超过140个高科技公司,并约有2500个员工。主要工作为研发通讯设备以及其他世界级的研究,园区内并有许多厂房及办公室提供新设立的公司创业的协助。普渡研究园区也是全美国以大学名义成立的最大型研究园区之一,是由普渡研究基金会管理,这次会议就在普渡研究园区内的印第安纳州制造中心举办西拉法叶所在的时区是UTC/GMT-4(西四区),与处在UTC/GMT+8(东八区)北京时间相差12小时。

会议于2019年6月7日下午结束,我们于1日出境,9日返校通过此次会议,让我们拥有了一个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使我发现了研究中尚存在的不足之处和今后改进的方向,非常感谢学校和导师给了我们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也希望今后能多参加这种学术交流活动。



文:王一钦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