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交流总结――张镇勇
时间:2019-09-12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5603

本人张镇勇, 2018年6月获“浙江大学资助博士研究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资助及导师资助,于2018年1002日至2019年902日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信息系统技术与设计学院进行了为期十一个月的学习和交流,现将留学期间的学习和交流情况总结如下。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简称:SUTD新科大),是继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后,新加坡的第四所公立大学。创办于2012年,与麻省理工(MIT)、浙大一起联办教学。首批340名学生在2012年5月初正式上课。长是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院的前任院长马尼安蒂教授(Thomas Magnanti)。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主要开设建筑与可持续设计(ASD)、工程系统设计(ESD)、工程产品开发(EPD)及信息科技与设计专业(ISTD)。这间学校的一个特色是,设计和科技的学科是交叉学习的。这间大学的另一大特色是,课程设置跟MIT同步,MIT的教授们会从美国飞过来授课。此外,这些学生还有机会与MIT、浙江大学的同学一起,进行三校校际设计竞赛。校园内建筑是由荷兰高科技团队操刀设计的,每间教室的采光效果也很不错。整片教学楼区域通过走廊连接在一起,下雨天不用愁多雨,大晴天也不用担心晒,蛮人性化设计的。前不久,成龙捐了4栋保存较完好的徽派明清古建筑,这自然是为学校添了不少文化底蕴。科大交通便利,学校里有地铁直达市区和Chinatown。新科大是世界上最年轻大学之一,是一所研究的小规模大学,每年毕业的本科生大概200人,其余均为研究生。地处新加坡,虽然靠近赤道,但这里并不比国内的天气热,几乎所有建筑内都有中央空调,不出门的话,几乎不会感受到高温适宜的室内温度,非常有利于思考和科研。另外,新加坡消费水平杭州差不还能吃到川菜等美食,非常适合中国留学生。

我是在信息科技与设计专业ISTD)David K. Y. Yau教授课题组交流ISTD有全世界最好信息物理系统安全测试平台-iTrust该平台能够进行攻防演练,很多安全方向的研究者都慕名而来也是我来SUTD交流访问的原因。该平台包含水处理(SWaT、智能电网EPIC)、物联网IoT)和水配送(WADI四大实验系统。目前,能够提供研究基础的是水处理(SWaT、智能电网EPIC)和水配送(WADI实验室基于该平台的科研成果,已发表在安全领域顶级会议CCSS&PUSENIX securityNDSS上,这也使得其在领域内有很强的影响力。SUTD每年都会围绕iTrust举办各种安全研讨会,邀请相关研究领域顶级专家来学校作报告政要、军队等被邀请参观该平台,足见在安全领域的地位之高,也说明了信息物理系统安全的重要性。

 我在David K. Y. Yau教授的指导下,养成了较好的科研习惯David教授是香港人,不太会讲中文,英文讲得很好有时候为了交流方便,他也会主动让我说中文。David教授是一个治学严谨的人,每每看到论文中不严谨的地方,或者表达不准确的地方,总会要求不停地修改,以尽可能准确、清楚地展现给读者。对于论文晦涩的公式他常要求举一些例子或者简单证明。常说,一定要让读者清楚我表达的每一个意思,并觉得我说的是对的。有时候会因为我没有一个参数讲清楚,而反复讨论,长达一两个月。有时候为了找一个有趣合理的问题,也会讨论很久,我们互相辩论,大多数时候,我都会接他的意见。后来论文写出来后,也证明他是对的。David教授为人和蔼,会跟我聊生活聊政治。他对政治很感兴趣,作为香港人,会很关心香港动乱

新科大期间,也遇到一些朋友,见到一些异地风俗。谈一下异地风俗新加坡是一个多元国家,虽然70%以上都是华人但是也有很多其他国家的移民。因此,新加坡是一个主要白人、华人和印度人组成国家也有很多马来人,但是大部分也是马来华人。由于文化交融,新加坡可以看到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寺庙和中国城代表着印度教文化的印度寺庙、代表穆斯林文化的清真寺和代表西方文化的教堂。各种语言和风俗汇聚在一起,在Chinatown可以看到上世纪上海和香港的缩影,而在小印度可以看到印度的缩影,在东海岸可以看到穆斯林的缩影。为了能够让不同文化的人聚在一起,新加坡的建筑风格也极具特色新加坡,很少看到相似的建筑物,每个建筑物都是一道风景,具有很强的文化和艺术气息。

新加坡留学期间认识了一些朋友,这些朋友都是其科研领域的翘楚。有已经评上教授的有工业界工作的,也有还在读博的。刚来新加坡时候,得到了这些朋友极大地帮助,让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跟这些朋友讨论人生科研,非常有趣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别人。新加坡读书的人很有信念科研就是要在社会上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不是急功近利。在舒适的科研环境下,他们更会考虑科研以上的意义。新加坡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也是一个华人宜居的城市,是大多数留学生愿意流连的地方。很多博士生都会选择留下来,创造自己的一番天地

新科大收获了很多也在领域内顶级期刊TIFS上发表论文David教授希望把理论结合实际,做出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借助iTrust平台,希望以后能从实际平台和数据出发,做一些有影响力的工作。最后感谢导师和学院给我这次出外交流的机会。


图片4.png  图片1.png

 图片3.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