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新加坡参加第一届人工智能专题暑期项目――陈新宇
时间:2019-09-12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4208

本人于2019721日到达新加坡参加第一届新加坡国立大学人工智能专题暑期项目(AI SUMMER SCHOOL)。该项目从722日到726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举行。此项目由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新加坡人工智能协会(AI SINGAPORE)和新加坡资料科学联盟(SINGAPORE DATA SCIENCE CONSORTIUM)主办,由新加坡通信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FOCOMM RESEARCH)、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协办。本次暑期项目是该项目第一年招生,聚焦于人工智能的理论、应用与发展,项目的形式以讲座为主,还包含了海报展示环节以及辩论环节。

 

本次项目的主办单位新加坡国立大学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该校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等著名高校联盟的成员,也通过AACSBEQUIS认证。其在工程、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在2020QS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第11位。

 

此次项目邀请了来自全世界最顶尖院校的资深教授来介绍其在AI方向的研究。下面列举几个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讲座。

 

第一天,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LEE WEE SUN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包括监督学习、非监督学习和强化学习,以及启发式模型、判别模型和生成模型。在介绍完基本概念后,LEE教授和我们讨论了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和图形模型将机器学习扩展到更复杂的结构化问题的方法,以及如何在保持依赖关系的同时获得更强大的逼近器。

 

第二天,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Shafiq Rayhan Joty教授作了有关自然语言处理的讲座。讲座首先概述了语篇分析中的基本概念――独白与对话、同步与异步对话,以及语篇分析中的关键语言结构。然后介绍了传统的机器学习方法以及使用深度学习的最新成果,并比较了它们在基准数据集上的性能。

 

最后一天,来自牛津大学的Michael Wooldridge教授深入讨论了囚徒困境。囚徒困境是博弈论研究中最有名的博弈。一方面,它建立了一个明显矛盾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从社会的角度来看,看似个人理性的选择会导致高度次优的结果。另一方面,现实世界中的囚徒困境比比皆是。在这次讲座中,Prof. Michael Wooldridge通过囚徒困境介绍了博弈论中的一些主要概念,及其与人工智能的关系。

 

虽然这次项目只有短短5天,但我还是有很大的收获。首先,这次项目是面向全世界招生,且招生范围包括不限于学生,还有科研工作者以及工业界人士。在参与项目期间,我获得了与全世界同行交流讨论的宝贵机会,也认识了许多朋友,这对我未来的科研有着极大的帮助。其次,参加国际项目能够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和体验国外生活的机会。虽然新加坡以华人为主,但其多民族多文化的小国特色还是能让我感受到它与中国的差异。这次经历极大地拓展了我的国际视野。最后,项目中有海报展示环节,通过这个环节,能够有效提高我的英语表达与沟通能力,也能让大家一同对我的研究方向提出新的看法,给我新的启发。总而言之,这次项目令我收获颇丰。



图片7.png 图片6.png

图片5.png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