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日本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院访学交流心得――金炫智
时间:2019-09-28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5537

2019年4月1日-2019年9月25日,我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交流。早稻田大学建于1882年,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面向世界TOP100的A类顶尖校,日本RU11学术研究恳谈会核心成员,亚太国际教育协会(APAIE)发起成员和顶级研究型大学组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五所日本成员校之一。

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院(Graduate School of Information, Production and Systems,简称IPS研究院)位于日本九州岛福冈县北九州市的一处名为“学术研究都市”的地方,此处除了有早稻田大学的研究院,还有九州工业大学,北九州市立大学等多所学校。“学研都市”距北九州市中心小仓大约有1小时的车程,是个很适合专心科研之处。IPS研究院共分为三个大方向,分别为信息结构方向,生产系统方向,以及集成系统方向。每个大方向下又根据教授的专攻分为多个研究室,其中信息结构方向主要包含智能制造,神经网络计算,生物机器人,语义处理,智能化网络,交互计算等研究室;生产系统方向主要包含设备诊断,系统控制,过程控制,先进材料等研究室;集成系统方向则包含了图像信息,可靠信息系统,无线通信回路等研究室。研究院的整体研究方向都在向未来智能化方向进行调整,而各个方向的实验室也都可以让学生们更加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

我所在的研究室是以藤村茂教授为首的智能制造研究室。藤村教授是日本电气学会(IEEJ)的高级会员,在工业领域相关的研究有着许多的成果,早年间主要研究面向与离散制造业的调度问题及其相关优化领域,其研究室所著论文也多发表于IEEJ。近年来在离散调度研究外,还对基于机器学习的预测、检测,基于AR设备的培训、识别等方面的研究有所涉猎。

在这半年的学习生活中,有了诸多体会与感悟。首先是学习方面,在教授的指导下,我对个人的研究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修改,使得研究的脉络更为清晰,特别是关于离散调度方面的多目标优化下如何调整元启发算法这一部分,教授给了我许多帮助。除此之外,在研究室的组会过程中,我逐渐对基于强化学习的实时性离散调度产生了兴趣并开始进行了解与实验设计,当前也正在同藤村教授智能制造研究室的同学一同对这方面进行探索与推进,如果顺利,可以将我的研究推进很大一步。在组会中,藤村教授会经常与学生进行随和的交流与讨论,一场组会往往会以个人的研究介绍开始,随着讨论的进行,最终会引向一些理论探讨为结束,整场组会氛围轻松,可以讨论以及学到的东西也会有很多。

在组会外,研究室内的同学也会经常就一些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室的白板经常会成为大家的驻足之处,虽然研究室的同学们感兴趣的方向都有所不同,不过也正是这种在大方向上一致下的小方向不同,给研究室的同学带来了许多创新点的讨论。就我个人而言,包括前面提到的强化学习部分,以及与研究室的博士就遗传算法的改进方案进行讨论,或是离散调度场景复杂化的讨论,都是在那块小白板前完成的。而这样的讨论也是基于研究室的轻松氛围所带来的,大家不会将研究室完全当作“办公场所”,而是更多的在此进行个人研究以及思想碰撞。藤村教授的办公室就在我们研究室的隔壁,因此如果有任何研究上的问题,我们都可以随时去与之进行讨论,可谓是有求必应了。而教授则一般不会来到学生的研究室,大概是因为教授怕打乱我们的思考以及讨论的节奏。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日本的这半年期间,我并没有只是停留在IPS研究院,也在空余时间走访了日本的许多地方,我在大阪了解到了大阪城的历史,在京都府感受到了其所保留下来的唐朝文化,在金泽前往金泽大学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气氛,在东京与东京大学以及东京工业大学的同学就各自的研究进行了交流,不论是文化的交流,还是学术的探讨,都对我受益匪浅。在九月初,我还有幸在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冲绳参加了日本电气学会的电子信息系统部门大会,并与来自全日本各地的学生进行了研究交流,而这更加刺激了我的研究欲望。

半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从对日本生活与文化的陌生到逐渐熟悉,从对研究方向的迷茫到逐渐清晰,从孤身一人再到结实许多好友,这半年,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希望经过这半年的积累,我可以为我的博士求学生涯提升一个台阶,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

图片3.png 图片2.png

图片1.pn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