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泰国CIS-RAM会议交流心得――方晨昊
时间:2019-11-26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4158

    2019年第九届IEEE控制论与智能系统国际会议(CIS)和第九届IEEE机器人、自动化与机电一体化国际会议(RAM),该会议将于2019年11月18日至2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由IEEE系统,人与控制论(SMC)新加坡分会,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R&A)新加坡分以及IEEE新加坡分会等学术机构进行组织,会议上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百名的专家学者,很荣幸在导师周春琳教授的资助下,成为其中的一员。

    18日上午8点办理完报道手续之后,在1号展厅开始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协会的主席Han Wang进行了开幕演讲,并且邀请了四位各个小方向的教授进行了四个专题的演讲,分别是以学习为基础的控制、在机器人中的前向不变性、基于强化学习的人机交互、空间机器人。演讲内容深入浅出,大气而又不失幽默,十分精彩。之后,按照各自研究方向的不同,会议组分出3个展厅,各自组员到各自房间内进行展示,也便于其他人按照各自兴趣进行选择聆听,从而促进学习交流。每天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汇报,上、下午各一场,一场两个小时左右。我的论文编号是64,论文题目是“A Compliance Control Strategy for Adapting to Body Movements during a Percutaneous Surgery”,我被组委会分到18日下午的第一场,,我们这个展厅是有关机器人应用方面的。

    在我演讲的当天,我在上午八点到达了会场,进入了我的展厅,在听完上午与下午的演讲后,很快就轮到了我进行口头报告,上台后我感谢了会议的邀请能给我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并且幽默的说作为第一次国际会议汇报我有些紧张。接下来我就按照之前准备的内容进行了汇报,整个演讲过程出乎我的意料的是我没有紧张,因为演讲稿在到泰国之前已经练习的很熟练了,在放松的状态下,整个演讲过程还是很顺利的。虽然出现了一些卡顿,但是并没有对我的汇报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我研究的内容需要有一定的医学背景,所以可能对于下面的观众来说有一点点难以理解,到了提问回答环节的时候,由于自己的听力水平不好,有些问题听不明白,但基本上搞清楚了提问者的意图,算是顺利地完成了整个汇报工作。

之后几天,我都认真的聆听了各个分会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我研究的机器人运动学解算和动力学解算,并且关注了一些以学习为基础的控制方法,其中一些阻抗控制的方法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一些移动机器人和飞行器的设计和控制方法也使我大开眼界。

    经过这次会议,得以一睹诸多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我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也进一步锻炼了英语口语,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会场休息时间,我们能够与参会者自由交流,这不仅是与其他国家学校的同学建立友谊的机会,更让我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对于后续的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并且,通过在开会间隙的交流,我不仅在具体的学术问题上有不少收获,还学习到一些有益的科研方法和策略。而且此次会议涉及很多国家和地区,通过与国外研究者的交流,还锻炼了我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让我在公共场合更能勇于展现自己的观点,这对性格相对内向的我来说是个小小的进步。通过此次开会,我迫切的感受到熟练的英语口语交流水平对我们今后的研究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英语的交流,才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其他国家的学者,才能从他们的评论中得知自己的可取和不足之处,才能获得更广泛的思路,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学校和导师给予我这样好的机会能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通过这次大会,我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路,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努力的方向。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认真的进行科研实验,尽量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以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