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日参加ISIPS2019会议交流心得体会――刘浩宇、郭瑞昌、章途潮、胡宪
时间:2019-12-16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4221

20191120日至1124日,受日本早稻田大学Shigeru FUJIMURA教授邀请,冯毅萍老师课题组一行四人赴日参加第十三届信息、生产与系统国际合作论坛(ISIPS2019The 13th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Production and Systems)。第十三届信息、生产与系统国际合作论坛是由早稻田大学Graduate School of Information, Production and System举办,旨在对系统、信息以及生产相关领域进行交流与讨论,总结当下研究热点与成果,并对未来的相关学科发展进行预测与研究。

本次大会会议共持续两天,收录文章近100篇,邀请了来自早稻田大学的SHIMIZU Korichi教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Jun.WU教授以及来自台湾交通大学的CHEN Po-Hung教授大会作会议报告,其中SHIMIZU Korichi教授的报告:“From War to Peace in Optical Engineering-Befriending light scattering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深入浅出,讲述了如何利用自然光,通过克服散射现象带来的影响,实现副作用小、应用领域广的医学图像诊断方法。

在会议的主会场,我们进行了四场论坛学术海报展览和交流。

1.Optimization of production planning and scheduling based on fluorine chemical product chain”针对化学产品链的计划调度问题进行集成建模,采用state-task-net方法建立了多目标动态计划调度优化MIP模型,使用cplex求解方法对其进行求解。

2.Research on Calculation of Fluorine Production and Sales Based on EEMD-LSTM Multi-scale Combination Forecasting”面向化工生产中的产销测算中的销量与价格预测问题,基于分解集成思想,采用集成经验模态分解和动态时间规整聚类,将待预测数据进行分解聚类,然后搭建LSTM模型进行预测,从而改善产销测算,辅助企业决策。

3.Dynamic Job Shop Real-Time Scheduling Based on Deep Neural Network Combined with Random Forest”针对智能制造下到达时间不确定性的动态作业车间调度问题,采用结合随机森林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实现实时调度,与原始深度神经网络、SVM和优先级调度规则相比,该方法能有效地降低平均延误时间,且满足车间生产的实时调度要求。

4.Distributed auto-encoder based LSTM model for forecasting of equipment status”针对现实电厂内部设备的状态进行状态预测,采用了LSTM的基本模型同时在该模型上进行改进,综合考虑全电厂内部所有设备状态,利用自编码器的方式缩减数据传输量,提高预测精度同时降低大规模数据的传输压力。

本次学术会议上,我们见识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各所大学研究者所展示的研究成果,从工业生产到信息物流,包含范围广泛,研究进展超前,我们能够从各个领域的研究中收获对该领域的初步了解,也能通过与同一领域研究者的沟通交流,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且增加了不少的研究思路,大大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同时也领略到异国不同的文化与精神,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让我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更加自信、开放地接触世界文化。

在大会结束后,我们来到了Shigeru FUJIMURA教授的实验室,与他们实验室的同学进行了交流沟通,针对我们彼此的研究进行了探讨。在交流探讨中,我们也进一步地发现,他们实验室的研究都在结合人工智能与AI的相关方法,包括基于图像的火灾预测、基于LSTM的交通预测等,说明大家的研究都在结合世界前沿技术,通过机器学习方法探究一些有趣的问题,助力自己的研究。同时我们在之后的分会场报告中,聆听了来自福昕软件一位非常年轻的产品市场经理Ms.Nancy GAO的报告Go Paperless: Transition to the Digital Age,主要探讨了PDF的优点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安全性、高效性、长久存储、方便携带、便于检索等等特点,极有可能在将来替代纸张,帮助人类进入无纸化的数字时代。她的报告充满活力和感染力,让我们很有启发。

早稻田大学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世界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1882 年,伴随着 学问要独立的宣言声,日本前首相大隈重信创立了早稻田大学。早稻田大学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面向世界 TOP100A类顶尖校,日本 RU11 学术研究恳谈会核心成员,亚太国际教育协会(APAIE)发起成员和顶级研究型大学组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五所日本成员校之一,东京六大学棒球联盟成员之一。其毕业生人才辈出,世界影响力极为广泛。

本次会议于1122日结束,我们于1124日离开日本,再次感谢 Shigeru FUJIMURA 教授和冯毅萍导师给了我们这次机会,也十分感谢浙江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对我们此行的资助。

今后会继续钻研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打开视野多与国际学术前沿交流,不辜负学校和社会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