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流――杨泽宇
时间:2020-06-04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6274

20199月,我有幸申请到了浙江大学校派联合培养项目,前往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进行为期年的访学交流。真心感谢学校给予的宝贵机会,我也抓紧时间在德国,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科研成果,争取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学以致用。现将我年的学习收获总结如下: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是一所德国综合性公立大学,也是全球顶尖新兴大学,2003年由杜伊斯堡大学(Gerhard Mercator Universität Duisburg)和埃森大学(Universität Gesamthochschule Essen)合并而成,是德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大学之一,校区分别设在杜伊斯堡和埃森两座城市。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位列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194位;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医学与工程学分别进入世界前200;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轻大学排名全球第14位。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共有11个学院,我所在的工程学院(Faculty of Engineering)是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最大的学院,坐落在杜伊斯堡B区。在德国访学交流期间,在导师Prof. Steven X. Ding的帮助和指导下,很快融入了杜埃大学的科研和生活中Prof. Steven X. Ding目前是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工程学院自动控制与复杂系统研究所(Institute of Automatic Control and Complex Systems,AKS)的所长。他于1992年在杜伊斯堡大学获得了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于1992到1994年间在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工作,从1995到2001年间被德国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Lausitz聘为终身教授,并于1998-2000年任该校副校长,从2001年开始,他受聘成为杜伊斯堡大学控制工程领域首席教授,并接替国际故障诊断领域著名教授P. M. Frank任AKS研究所所长,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基于模型和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容错系统及其在工业上的应用,特别是汽车系统,化学过程和可再生能源系统。Prof. Ding是国际期刊《ISA Transactions》的8位Subject Area Editors之一,受邀担任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专刊“Real-time fault diagnosis and fault-tolerant control”的Guest Editor,是国际控制领域著名学术组织“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tomatic Control,IFAC)”下属的“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监控和安全技术委员会“的委员。

在学术科研方面,经常和AKS研究所内其他同仁一起开展一些科研活动,主要从事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另外,AKS内学术交流活动很多,来自欧洲和中国各个大学的学者来到这里进行学术研讨,在AKS内听了很多学术报告,拓宽了视野,也了解了学术前沿的发展现状。可惜时间太短,部分研究内容又与我之前的研究基础不相同,所以研究没有能够深入进去,是本次访学最大的遗憾。好在我和AKS的几位同仁都商量好,以后在研究还要一起交流。另外值得开心的事情就在访学期间收到了一篇文章的录用通知,异常兴奋。同时,我也向身边优秀的同仁学习了一些科研技巧和实用的科研工具,每每交流都会帮助我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在生活方面,其实刚开始还是不太适应杜伊斯堡的气候,这边常年都是阴雨天气,所以非常潮湿。好在屋里面都有暖气,慢慢地就习惯了当地的气候。同时,在访学期间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光我们这一批同期来访学的朋友就有10个,现在回想着当时每来一个新伙伴都会聚餐迎接的场景,还是感到很温馨的。由于疫情的影响,最后两个多月所里取消了各种会议,大家也都各自居家,基本不出门,所以有一段时间大家只能线上交流。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羁绊,患难更见真情,所以大家相约好回国之后一定要再聚一次。

最后,回顾一下这不长也不短的半年时间,学到了很多,感受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特别感谢这半年来身边朋友对我的照顾,感谢你们给我的人生又增添了一段宝贵的回忆,希望自己牢记这半年不一样的经历,在未来的生活里,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图片2.png 图片1.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