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思政  日常通告
【通知】关于2024年未入学研究生新生参与导师科研活动有关规定及注意事项
时间:2024-02-26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646


为了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以及师生员工的安全,加强对已录取但尚未正式入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新生(以下简称“学生”)参与导师科研活动的管理,根据《浙江大学关于跨校教学活动学生的管理办法》(浙大本发〔201115号、浙大研院〔201129号)、《浙江大学未入学研究生新生参与导师科研活动有关规定》(浙大研院〔20143号)等文件,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有关规定及注意事项提醒如下:

一、学生不得以浙江大学在学研究生名义参加导师的各项科研和教学活动。

二、导师根据培养需要或学生请求,同意学生参与一些科研活动的,有责任做好以下工作:

1. 对学生进行各种管理规定和安全知识教育(包括但不限于附件1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教育资料等),督促学生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网络考试并核查考试合格证书。在学生通过考试并符合相关规定和保证安全前提下安排其进入实验室。

2. 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日常生活,为学生办理或帮助学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在杭医疗保险并核查保单复印件(其中人身意外险保额不低于50万,保期需覆盖在校时段),涉及劳务性服务工作的应按劳付酬。

3. 要求学生将有关情况如实和详尽地告知家长,敦促学生签订并遵守有关书面承诺书。

4. 作为学生的第一责任人,制定安全预案,建立定时汇报、紧急联系人及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学生跨校教学活动期间的人身安全。

5. 负责落实学生需要的科研学习条件,进出校可通过研究所申请办理。

三、学生提前参与导师科研活动的,必须做到以下事项:

1. 学习学校及院系的有关教学管理、实验室管理、安全管理等规定,参加并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网络考试。考试系统见“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考前可进行“在线练习”,考试时凭身份证号码登录,密码默认123456。考试时间45分钟,满分100分,94分及以上成绩为合格。每位考生一共3次考试机会,系统自动记录最高分为最终考试成绩。考试通过后请打印合格证书

2. 填报《未入学研究生新生参与导师科研活动申请表》(附件2),并经家长、学籍所在单位、导师、研究所确认,另附安全考试合格证书、人身意外伤害和在杭医疗保险复印件。填写https://jinshuju.net/f/X1d4qZ登记备案。

3. 对遵守国家法规,遵守学校及学院的各项规定做出书面承诺,签订《承诺书》(附件3),并经导师签字确认,会同《申请表》及附件材料一并交学院研究生思政办备案。

4. 原则上应自行解决住宿。确需申请校内临时住宿的,需提前向我校宿管办咨询费用、居住场所等具体情况。在提交《申请表》、《承诺书》及附件材料的前提下,可填写《临时住宿申请表》(附件4,一式两份),导师签字确认后,至学院研究生思政办申请用印。用印审批通过后,自行前往玉泉校区宿管办申请。

5. 确需申请临时校园卡的,需自行与我校校园卡服务部咨询费用、功能、使用场所等具体情况,凭身份证自行前往玉泉校区校园卡服务部办理。

四、后续如有进一步要求,以学校通知要求为准,学院将同步调整。

五、联系方式及地址:

玉泉校区宿管办,玉泉校区8舍架空层东南角,0571-87951836

玉泉校区校园卡服务部,玉泉校区清真食堂旁,0571-87951505

学院研究生思政办,玉泉校区工控老楼210室,0571-87952001

实验室安全联系人,玉泉校区工控老楼312室,0571-87951392


附件1:实验室安全手册及规章制度.rar

附件2:未入学研究生新生参与导师科研活动申请表(2024).pdf

附件3:未入学研究生新生承诺书(2024).pdf

附件4:临时住宿申请表.doc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2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