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专栏
简讯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简讯专栏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燧原科技云边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时间:2024-03-27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96

3月27日,由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控制学院”)与上海燧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燧原科技”)共建的“云边智能联合实验室” (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控制学院成功举行。仪式由控制学院副院长舒元超主持,控制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程鹏、控制学院长聘教授贺诗波、燧原科技生态副总裁李星宇、燧原科技商务副总裁陆兴、燧原科技首席软件生态官李彬等出席揭牌仪式。

燧原科技生态副总裁李星宇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浪潮下,同时满足高精度、快响应、低延时的应用场景需求日益增加。燧原科技作为领先的云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提供商,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与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共同探索在新时代下人工智能与更多边缘场景的结合,引领云边协同技术的创新发展。”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常务副院长程鹏在致辞中表示,“控制学院始终以‘创新科学思想、研发前沿技术、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在高端装备、工业控制、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等方向积累深厚,综合科研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与燧原科技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将有效促进学院和工业界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攻关,为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做出贡献。”

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在工业装备与软件、网络控制技术、边缘计算等方面高水平学术研究和燧原科技在人工智能算力等领域的优势,联合研究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端边云协同高效训推一体化方案。同时,积极开展面向无人系统、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示范研究,共同探索云端与边端协同发展技术的边界,有效提升双方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助推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和人工智能人才的发展。

 

相关介绍:

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其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56年,现有“自动化”、“机器人工程”2个本科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2个一级学科,“电子信息”1个专业学位授予点。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A+”学科。控制学院科研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建全国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平台,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十余项。

燧原科技专注人工智能领域云端和边缘算力产品,致力为通用人工智能打造算力底座,提供原始创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AI加速卡、系统集群和软硬件解决方案。凭借其高算力、 高能效比的创新架构和高效易用的软件平台,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泛互联网、智算中心、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科学计算、自动驾驶等多个行业和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