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思政  日常通告
【通知】关于开展2024年度“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QTP)”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3-28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10

各位同学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生成长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实现有使命感的质量、有引领性的质量、有声誉度的质量、有获得感的质量,深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决定开展2024年度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tudent Quality Training Project,简称“SQTP”),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SQTP项目是关于学生成长的“梦想助推计划”,是为了帮助学生实现个体或群体能力与素质提升的愿望和梦想而设计的项目。以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以学生为主体申报、评审、实施,由专业老师参与指导。学生通过组建团队、申报项目、管理实施、验收评估的过程,主动思考、探究学习、激发热情,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二、项目申报

(一)项目申报主题

校级项目:

申报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类:

围绕学生使命引领家国情怀的提升

围绕学生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的综合素质提升

围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推进学生骨干素能的提升

院级项目:

鼓励学生组织结合本单位专业背景与学科特色申报项目,申报主题参考《2024年度“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QTP)”选题指南》(附件2)。

(二)项目设计

SQTP项目作为一个完整的专项素质和能力训练项目,其内容设计应包括三大模块:

1.相关能力与素质提升的理论知识模块;

2.促进学生自我体验的模拟训练模块;

3.实现学生理论知识内化的实践锻炼模块。

(三)申报条件

1.以团队形式申报,成员人数要求在5人(含5人)以上,其中设立项负责人1名。

2.须邀请1名教师(或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员)参与指导,原则上每位教师(或专业人员)指导学生项目不得超过2项。

3.每位同学限申报1个项目,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个。

4.项目申请者需填写《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申请表》(附件4),SQTP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3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上交电子版。

三、项目实施

实施时间:20244月~11

项目启动:

项目分为校级项目和院级项目,其中院级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有意向申报校级项目的团队请于4月8号前将相关文件交至邮箱dahangshi@zju.edu.cn,学校将于4月中下旬组织立项答辩工作(另行通知)。

有意向申报院级项目的团队请于415日前将相关文件发送至dahangshi@zju.edu.cn,学院将于4月20日组织立项答辩工作。

中期检查:学校将定期组织抽查项目进展情况,院级SQTP项目将由学院组织中期检查,报送优秀SQTP项目开展活动宣传材料。

结题答辩:初定于202410月下旬进行结题答辩

校级项目结题答辩将由学校统一组织(另行通知)。

院级项目答辩小组由学院组织(另行通知)。

四、项目经费

项目分为校级项目和院级项目,其中院级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比例不超过院级项目总数的30%学校将根据各单位所立项目数量与质量,并结合学生人数比例和上一学年项目执行情况,核定并下拨项目经费,专款专用。

五、成绩评定与第二课堂记点认定

(一)成绩评定

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结题答辩时由答辩小组进行成绩评定。

(二)第二课堂记点认定

1.参加SQTP项目的本科生,在完成SQTP项目实施全过程(包括项目结题答辩和成绩评定)后,可获得第二课堂记点认定具体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同一学年参加多个项目,只计取其中一个项目分数,不得累加。

3.项目负责人或参与者无故搁置、中止或退出立项项目,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收回项目经费,已使用的经费将予以追回,同时取消再次申报资格,并扣除该项目组所有成员已获得的第二课堂活动分数。确有实际原因不能参加项目的学生,需提出书面申请,提交本单位SQTP项目工作小组批准同意,报学工部备案。

4. 项目执行要认真负责,诚实诚信、实事求是项目负责人在填写SQTP立项申请表时必须在诚信承诺条款上签名。


联系人:石大杭老师87952001dahangshi@zju.edu.cn

附件:

附件1:《浙江大学“大学生素质训练计划(SQTP)”项目管理办法(试行)》(2024年3月修订).doc

附件2:2024年度“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QTP)”选题指南.docx

附件3:浙江大学2024年度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QTP)立项汇总表.xls

附件4:浙江大学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QTP)立项申请表.doc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328